English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根据代表委员意见进行修改

朱镕基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修改情况报告
2001-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批准了修改后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在本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代表、委员们对国务院提交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讨论,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国务院根据这些意见,对纲要进行了修改、完善。朱镕基总理向本次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对纲要草案修改情况的书面报告。根据这个报告,对纲要草案的修改情况是:

1、将第三章“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第一节中“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均修改为“稳定粮食生产能力”。

2、将同一章中“加强农村能源综合建设,发展沼气、节能灶”修改为“发展沼气、节能灶等新能源和新型节能技术,加强农村能源综合建设”。

3、将同一章中“精简乡镇机构和人员,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提法修改为“精简乡镇机构和人员,减少村组干部补贴人数,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4、将同一章中“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修改为“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5、将第七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布局和结构”中的“兴建黄河沙坡头、嫩江尼尔基、淮河临淮岗、岷江紫坪铺、澧水皂市、右江百色等工程”修改为“兴建黄河沙坡头、嫩江尼尔基、淮河临淮岗、岷江紫坪铺、澧水皂市、右江百色、塔里木河及黑河整治等水利工程”。

6、将同一章中“开工建设龙滩、小湾、水布垭、构皮滩、三板溪、公伯峡等大型水电站,抓紧长江上游水电开发前期工作”修改为“开工建设龙滩、小湾、水布垭、构皮滩、三板溪、公伯峡、瀑布沟等大型水电站,抓紧长江上游溪洛渡或向家坝水电站开发的前期论证工作”。

7、将第八章“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中“因地制宜实施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恢复和扩大林草植被,推进防沙治沙”修改为“因地制宜实施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推进防沙治沙和草原保护,注意发挥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

8、在同一章中“促进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长江上游经济带和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区的形成”之后增加了“提高城镇化水平”。

9、将同一章中“进一步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修改为“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并增加了“注意支持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的发展”。

10、将第十章“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持续发展能力”中“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修改为“为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传统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11、在第十一章“加快教育发展,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一节中增加了“重视发展儿童早期教育”。

12、将同一章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修改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思想和业务素质”。

13、将同一章中“加大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加强县级人民政府对基础教育的统筹,加大省级人民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修改为“增加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加大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支持力度,加强县级人民政府对基础教育的统筹”。

14、将第十二章“实施人才战略,壮大人才队伍”中“特别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修改为“特别是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学科带头人”。

15、在第十四章“节约保护资源,实现永续利用”中“加强规划与管理,搞好江河全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的提法之后,增加了“加强江河源头的水源保护”。

16、将同一章中的“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修改为“建立合理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水价形成机制”。

17、将同一章中“加大海洋资源调查、开发、保护和管理力度,发展海洋产业”修改为“加大海洋资源调查、开发、保护和管理力度,加强海洋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发展海洋产业”。

18、在第十五章“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治理环境”中“抓好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控制和治理工业污染源”之后,增加了“依法关闭污染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企业”。

19、将同一章中“防治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和超标污灌带来的化学污染”修改为“防治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和超标污灌带来的化学污染及其他面源污染”。

20、将同一章中“修改不合理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和监督”,修改为“修改不合理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健全环境监测体系,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和监督”。

21、在第十六章“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节中,增加了“积极疏通和逐步规范企业特别是上市亏损公司退出市场的通道”。

22、将同一章中“凡是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原则上都允许内资进入”修改为“凡是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内资均可进入”。

23、在同一章“破除地方封锁”之后增加了“反对地方保护主义”。

24、在同一章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一节中增加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

25、将第十七章“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建立健全符合国际规范和我国国情的对外经济贸易体制”的提法,修改为“建立健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我国国情的对外经济贸易体制”。

26、将第十八章“积极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中“发展具有市场前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修改为“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27、将同一章中“建立阶段性就业制度,发展非全日制就业、季节性就业等弹性就业形式,提倡自主就业”修改为“采取非全日制就业、季节性就业等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提倡自主就业”。

28、将第十九章“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建立健全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和科技骨干实行年薪制和期权试点。在收入分配中要充分体现科学技术工作和经营管理的劳动价值”的提法,修改为“建立健全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要提高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工资报酬,充分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可以试行年薪制。对国有上市公司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还可以试行期权制。同时要建立严格的约束、监督和制裁制度”。

29、将第二十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中“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法制教育”修改为“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

30、在同一章有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阐述中,增加了“加强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保护和建设”。

31、将第二十一章“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文化生活质量”中“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和青少年活动场所等文化设施建设”修改为“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档案馆和青少年活动场所等文化设施建设”。

32、将第二十二章“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中“主动听取政协的意见”修改为“主动听取政协和各社会团体的意见”。

33、将第二十三章“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依法办案,反对地方保护,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修改为“依法办案,反对地方保护主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34、将同一章中“依法打击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活动、邪教和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等”,修改为“依法打击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活动、邪教和利用宗教进行非法活动”。

35、将第二十四章“加强国防建设,保障国家安全”中“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增强平战转换能力”修改为“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增强国防后备力量,提高平战转换能力”。

36、在第二十六章“创新实施机制,保障实现规划目标”整治市场秩序的阐述中增加了“完善市场监督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监管力度”的提法。

此外,还对几处文字和标点符号做了修改。

朱镕基的报告中说,有些意见没有采纳,主要考虑:一是一些必要的地方性项目,可在有关重点专项规划中反映;二是一些过于具体的问题,可在今后工作中注意解决,不宜写入纲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